满分作文网提供优秀作文范文在线阅读,优秀的小学生初中高中作文、小升初作文、中高考作文、英语作文等。

古代文学常识题库及答案解析,古代文学常识题库及答案解析

文言文古代常识题

1. 两道古文常识题

一、

谦称:寡人、臣、不才、妾、下、孤、老妇(全是自称);

敬称:陛下、夫子、足下、公、子、上、君、丈人(全是称对方);

贱称:独夫(即暴君)、竖子(指童仆,“竖”是竖裁的意思,就是通裁的上衣。古时童仆都是穿这种衣服,所以称为“竖子”)。

那个13是不是“愚”啊?LZ确定没打错?如果是“愚”的话就是谦称。

“鱼取生”从来没听说过……不懂……抱歉、

二、

经:伐檀(出自《诗经》);

史:荆轲刺秦王(出自《战国策》)、屈原列传(出自《史记》)、崤之战[出自《左传》(原名为《左氏春秋》,汉代改称《春秋左氏传》,简称《左传》)]、张衡传(出自《后汉书》)、廉颇蔺相如列传(出自《史记》);

子:察今[出自《吕氏春秋》(又名《吕览》)]、季氏将伐颛臾(出自《论语》)、鱼我所欲也(出自《孟子》)、庖丁解牛(出自《庄子》)、劝学(出自《荀子》)、愚公移山(出自《列子·汤问》);

集:爱莲说(出自《周元公集》)、促织(出自《聊斋志异》、项脊轩志、捕蛇者说(出自《柳河东集》)、六国论(出自《嘉佑集·权书》。

《采草药》不知道……貌似很少人知道额……

2. 【好答案会+分】文言文 古文 的古代文化风俗常识

你在百度文库 搜古汉语常识,里面有很多同类文章,挨个看一下古 代 汉 语 文 化 常 识 一、年龄称谓 01、襁褓:未满周岁的婴儿 02、孩提:指2——3岁的儿童 03、垂髫:指幼年儿童(又叫“总角”) 04、豆蔻:指女子十三岁 05、及笄:指女子十五岁 06、加冠:指男子二十岁(又“弱冠”) 07、而立之年:指三十岁 08、不惑之年:指四十岁 09、知命之年:指五十岁(又“知天命”、“半百”) 10、花甲之年:指六十岁 11、古稀之年:指七十岁 12、耄耋之年:指八、九十岁 13、期颐之年:一百岁 二、明清科举考试(起于隋代,盛于明清,清光绪31年废止) (1)等级:院试(又叫“童试”,县级考试 ,童生参加,考上为“生员”,即“秀才”。)

乡试(又叫“秋闱”,省级考试,生员参加,考上为“举人”。) 会试(又叫“春闱”,国家级考试,举人参加,考上为“贡士”。)

殿试(国家级考试,皇帝主考,贡士参加,考上为“进士”。其中,第一名叫“状元” 第二名叫“榜眼”,第三名叫“探花”) (2)内容:四书五经等,规定文章格式为“八股文” 三、古代主要节日 (01)元日:正月初一,一年开始。

(02)人日:正月初七,主小孩。 (03)上元:正月十五,张灯为戏,又叫“灯节” (04)社日:春分前后,祭祀祈祷农事。

(05)寒食:清明前两日,禁火三日(吴子胥) (06)清明:四月初,扫墓、祭祀。 (07)端午:五月初五,吃粽子,划龙(屈原) (08)七夕:七月初七,妇女乞巧(牛郎织女) (09)中元:七月十五,祭祀鬼神,又叫“鬼节” (10)中秋:八月十五,赏月,思乡 (11)重阳:九月初九,登高,插茱萸免灾 (12)冬至:又叫“至日”,节气的起点。

(13)腊日:腊月初八,喝“腊八粥” (14)除夕:一年的最后一天的晚上,初旧迎新 四、古代的刑罚 (01)黥刑:又叫“墨刑”,额颊上刺字涂墨。 (02)劓刑:割鼻子(03)笞刑:又叫“杖刑”,打板子(背、腿、臀) (04)刖刑:将脚砍掉(和氏璧) (05)宫刑:又叫“腐刑”,去掉男子生殖器(司马迁) (06)膑刑:剔去膝盖骨(孙膑) (07)大辟:砍头 (08)炮烙:将人烧烤死 (09)车裂:又叫“五马分尸”(商鞅) (10)汤镬:将人煮死 (11)腰斩:从腰部斩簖 (12)凌迟:又叫“千刀万剐” (13)弃市:暴尸街头 五、有关官职的问题 1、词语 (1)授官:除 拜 (2)升官:迁 擢 (3)降官:谪 左迁 (4)免官:罢 黜 (5)招聘:征 辟 (6)京官调任地方官:出 徙 (7)大臣辞职:乞骸骨 2、六部: (1)吏部(官职任免升调等)(2)户部(土地税收户口等)(3)礼部(典礼科举学校等) (4)刑部(司法刑狱案件等)(5)兵部(军事军队边防等) (6)工部(工程营造水利等) “六部”是汉以后的中央官职,各部长官为尚书,副职为侍郎六、古代时间、长幼特殊名称1、阴历十五为望,阴历十六为既望或继望;每月底为晦(大月是三十,小月为二十九,初晦即指正月月底);阴历每月初一为朔日。

2、老大为伯,老二为仲, 老三一直到倒数第二都称为叔, 最小的叫做季。

3. 有关中国古代文化常识测试题及答案

中国古代文化常识测试题1.称杜甫为杜工部, 称左光斗为左忠毅公,称陆游为陆放翁 ,分别是以 、、来称呼人。

2."卑己尊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古人在称别人的父亲时,敬词有令父、等;称自己的母亲时,谦词有家母、等。

3.古代男子年20行" ",女子年15行" ",以示成年,这时才能取" "。4."花甲重逢,外加三七岁月;古稀双庆,还多一度春秋。

"这是一幅写给 岁老人的寿联。5.古代兄弟之间用" "表示排行。

" "表示最大," "表示最小。6.我国古代对人的称谓有一些特殊的标志,如"从"表示 关系,"先"表示 。

7.我国古代的纪年法有三种: 、、。"淳熙丙申至日"采用的是 。

8.我国古代把农历每月初一叫" ",十五叫" ",月末一天叫" "。9.古人说"点卯"的"卯"相当于现在上午 时到 时。

10.农历清明前的四个节气依次为 、、、。11.1998年是农历戊寅年,按传统说法是属虎人的本命年;据此推算,2000年是农历 年,是属 人的本命年。

12.古人把从黄昏到第二天拂晓分为 更。其中"三更"大致相当于地支纪时法的 时,也就是现在的 时到 时。

13.我国古代思想家用"五行"指的是 、、、、五种物质。14.中国隋唐以后的官职实行 "三省六部制", "六部"是指: 部、部、部、部、部、部,各部的长官均为 。

"六部"中主管官吏任免、考核、升降的是 。15.古代授官叫 、,降官贬官叫 、。

16.汉代郡的长官称 ,隋唐州的长官称 ,宋代州的长官称 ,明代府的长官称 。17.古代中国曾分置九州,居于九州之首的是 州," "是今河北省的简称。

18.按东、西、南、北、中的顺序,写出"五岳"的名称: 、、、、。19."白下有山皆绕郭,清明无客不思家"一句中的"白下"指的是: 。

20.河南省的洛阳位于洛河之 ,湖北省的汉阳位于汉水之 ,陕西省的华阴位于 之北。21.成语"三教九流"中的"三教"是 、、。

22.传说中的开天辟地、炼石补天、衔石填海的神话人物依次是: 、、。23.我国古代礼仪,宴席的四面座位,以 为最尊,其次是 ,再次是 ,最下位是 。

24.我国古代造字有"六书"之说,"六书"是指 、、、、、。25.古代有"七略四库,天子之书"的说法,句中的"四库"指的是 、、、。

26.古代的节日大多伴有一些民俗活动,如元宵节 ,清明节 ,重阳节 。27.旧时文人的四大雅趣是 、、、。

28."岁寒三友"指的是 、、。29.我国古代五声音阶由低到高排列,依次是 、、、、。

30."入则孝,出则悌。""孝"指善事 ,"悌"指善事 。

31.我国古代的十大古曲是: 、、、、、、、、、。古代文化常识测验题参考答案1.官职 谥号 号 2.令尊 家慈 3.冠礼 笄礼 字 4.141 5.伯仲叔季 伯 季 6.堂房亲属 已去世 7.王公年次记年法 帝王年号记年法 干支记年法 年号干支合用记年法 8.朔 望 晦 9.五 七 10.立春 雨水 惊蜇春风 11.庚辰 龙 12.五 子 前天晚上11点 第二天凌晨1点 13.金 木水 火 土 14.吏 户 礼 兵 刑 工 尚书 吏部 15.拜 除 谪 左迁16.太守 刺史 知州 知府 17.冀 冀 18.泰山 华山 衡山 恒山 嵩山19.南京 20.北 北 华山 21.儒教 佛教 道教 22.盘古 女娲 精卫 23.坐西朝东 坐北朝南 坐南朝北 坐东朝西 24.象形 指事 会意 形声 转注假借 25.经 史 子 集 26.观灯 踏青扫墓 登高赏菊 27.琴棋书画 28.松竹梅 29.宫 商 角 徵 羽 30.父母 兄长 31.高山流水 广陵散 平沙落雁 梅花三弄 十面埋伏 夕阳箫鼓 渔樵问答 胡茄十八拍 汉宫秋月 阳春白雪。

4.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后面题

13.D 14 B 15.C 16.(1)话传到外面,掌权的人指控他狂妄轻率,贬潘良贵为监信州呐口排岸。

(得分点:彻、当、黜,各1分,句意2分);(2)宰相掌管一代人才的任免、升降,认为贤良的,自然应当提拔任用,怎么能先表达私人恩情。(得分点:进退、耀、示,各1分,句意2分) 【解析】 13. 试题分析:此题考查理解文言断句的能力。

解答此题,可根据对句意的整体感知与理解,从整体上将能断开的先断开,然后再根据主谓或动宾关系及人物的动作断句,也可以根据文言标志性词语断句。例如此题可根据人名“高宗顾良贵”及文言标志性词语“曰”等断句。

D项原文标点:子湮欲退,高宗顾良贵日:“是联问之。”又谕子湮且款语。

子湮复语,久不止,良贵叱之退者再。高宗色变,于是二人俱待罪。

所以选D。 【考点定位】能为文言文断句。

能力层级为运用E级。 【技巧点拨】断句前首先要把文章通读几遍,以便对全文内容有整体的感知,把能断开的先断开,然后逐步缩小范围,再集中精力分析难断句,凭借和语境(上下文)的关系,作出相应调整,然后再注意常见的句末语气词“者、也、矣、乎、欤”和句首语气词“故、夫、盖、惟”,同时还需注意陈述主语的变化和事件的切分。

例如本题的“曰”“之”“高宗”等。 14. 试题分析:此题考查理解古代文化常识和筛选信息的能力。

解答本题,可根据平时的积累,将表述错误的选项找出即可。B项,“借用为对帝王、王后的尊称”理解错误,不包括“王后”。

所以选B。 【考点定位】识记文学常识。

能力层级为识记A 【易错警示】文学常识的识记能力是近几年高考的一个常考点,命题人往往将此考点和筛选信息的能力放在文言文阅读命题中进行考查,解答此类题,考生往往会有一个方向上的误区,即考生误认为从文本中即可找到答案,而实际上,考查的内容主要依靠考生平时对文学常识的积累与不断的复习巩固。选项中有关文学常识的表述,往往会在朝代、管理部门、人物等方面偷偷的改换其它的内容,迷惑考生,思考时,一定要细心辨别。

例如本题选项B则是考查古代对帝王等称谓的文学常识。 15. 试题分析:此题考查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能力。

解答此题要在准确把握文意的基础上,带着选项回到原文进行比较分析,作出判定。C项,“被皇帝罢官”与原文不符,应是潘良贵自己请求离去。

所以选C。 【考点定位】归纳内容要点,概括中心意思。

能力层级为分析综合C 【名师点睛】常见的设误角度有:曲解词义、夸大其词、以偏概全、张冠李戴、颠倒是非、因果混淆、时序错位(时间顺序颠倒)、无中生有、添枝加叶。其中一个错误项的错误设置有隐蔽性和迷惑性,它往往在大体正确的前提下设置一些与原文时间、地点、人物及事件不符的内容、词语。

做题时要仔细推敲,认真比对。例如选项C就属于张冠李戴的错误。

16. 试题分析:此题考查翻译句子的理解能力。翻译时,应将待译句子放回语境去理解,也应注意尽可能直译,将句中重点词语的意思落实,补出省略成分,将特殊句式按现代汉语习惯译出。

本题重点词语:彻、当、黜、进退、耀、示。 【考点定位】理解并翻译文中的句子。

能力层级为理解B。 【易错警示】翻译文言首先要有语境意识,结合上下文大体把握全句意思,再找出句中的关键字、辨识该句句式,然后进行翻译,一般为直译(某些特殊词语,如官职名、地名、年号名等可不译),注意字句的落实。

翻译时还要注意按现代汉语的规范,达到词达句顺。例如本题应将“彻、当、黜、进退、耀、示”等关键词翻译准确。

【参考译文】 潘良贵,字子贱,婆州金华人。凭着上舍生的身份开始做官,担任辟雍博士,升任秘书郎。

当时宰相蔡京正用官爵和体禄笼络出名的士人,潘良贵操守、意志坚定不可动摇,亲戚朋友多次替蔡京表达愿意交往的心愿,潘良贵严肃拒绝。靖康元年,钦宗问谁可以胜任宰相,潘良贵极力进言:“何、唐等四人不可以任用,以后他们肯定误国。

陛下如果想要扶危持颠的宰相,不广泛询问下面官吏的意见,使地位卑微的人都知道,不能如意。”话传到外面,掌权的人指控他狂妄轻率,贬潘良贵为监信州泊口排岸。

高宗继承皇位,召入朝廷担任左司谏。拜见皇帝后,请求剿灭奸党,让叛徒在国门处决,敌人就不敢轻视宋朝。

又请求封贤良的宗室到山东、河北,来使国家强大,皇帝巡视维扬,培养兵威来图谋恢复国家。黄潜善、汪伯彦厌恶他的话,改任工部。

潘良贵因进言没有实行,请求离职。 授任考功郎,升任左司。

宰相吕颐浩从容对潘良贵说:“(您)早晚将引入两省任职。”潘良贵严肃回答说:“父母年老正想请求到地方任职,两省的官不是我能做的。”

潘良贵退下对人说:“宰相掌管一代人才的任免、升降,认为贤良的,自然应当提拔任用,怎么能先表达私人恩情。如果士大夫接受他的笼络,又凭什么在朝廷立身。”

凭着直龙图阁的身份担任严州知州。到任两月,请求担任祠禄官。

起用为中书舍人。 恰好户部侍郎向子湮入宫拜见皇帝,说话繁冗芜杂,潘良贵以前与向子湮交好,这天潘良贵暂代起居官,站在殿上,径直走到榻前严厉地说:“向子湮。

5.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后面题

9.B 10.D 11.B 12.B 13.(1)单父人吕公与沛县的长官要好,为躲避仇人投奔到县令这里来作客,于是就在沛县安了家。

(2)酒宴快散的时候,吕公就给高祖使眼色,坚持要留下高祖。 【解析】 9. 试题分析:此题考查文言实词在文中含义的理解能力。

解答此类题要靠平时对课文知识的积累,在课外文言文阅读当中,辨析重要词语的含义正确与否,有时就需要结合具体的语境,根据上下文推断出其词义,B轻视。从句子的上下文看,并没有交换官吏的一些事情或做法。

从上文的语境看,高祖做亭长,平时就看不起那些县里的官吏。易,除了有“交换”义外,还可讲成“轻视,看不起”。

所以根据上下的具体语境,应讲成“轻视,看不起”。所以选B。

【考点定位】理解常见文言实词在文中的含义和用法。能力层级为理解B。

【技巧点拨】文言实词的解释,要重视那些在所学课中出现频率较高的词语,那些意义与现代汉语中已有较大差异的词语,以及一词多义的词语。文言实词应该用规范的现代汉语词语予以解释,并且要根据该词在某句子中的切实意义给予恰当的解释,以使句子前后语气通畅、意义明白正确为标准。

具体分析时,还要结合着具体语境分析。 10. 试题分析:此题考查理解文言断句的能力。

解答此题,可根据对句意的整体感知与理解,从整体上将能断开的先断开,然后再根据主谓或动宾关系及人物的动作断句,也可以根据文言标志性词语断句。原文的标点为:高祖醉,曰:“壮士行,何畏!”乃前,拔剑斩蛇。

蛇分为两,道开。行数里,醉困卧。

后人来至蛇所,有一老妪夜哭。 【考点定位】能为文言文断句。

能力层级为运用E级。 【技巧点拨】断句前首先要把文章通读几遍,以便对全文内容有整体的感知,把能断开的先断开,然后逐步缩小范围,再集中精力分析难断句,凭借和语境(上下文)的关系,作出相应调整,然后再注意常见的句末语气词“者、也、矣、乎、欤”和句首语气词“故、夫、盖、惟”,同时还需注意陈述主语的变化和事件的切分。

11. 试题分析:此题考查文学常识的识记能力和筛选信息的能力。解答此题,可根据平时的积累,将表述错误的选项找出即可。

D项,“上坐”是指受尊敬的席位。所以选D。

【考点定位】识记文学常识。能力层级为识记A 【技巧点拨】文学常识的识记能力是近几年高考的一个常考点,命题人往往将此考点和筛选信息的能力放在文言文阅读命题中进行考查,解答此类题,考生往往会有一个方向上的误区,即考生误认为从文本中即可找到答案,而实际上,考查的内容主要依靠考生平时对文学常识的积累与不断的复习巩固。

选项中有关文学常识的表述,往往会在朝代、管理部门、人物等方面偷偷的改换其它的内容,迷惑考生,思考时,一定要细心辨别。例如本题选项D就属于古代席位的文学常识。

12. 试题分析:此题考查分析和理解文章内容的能力。可根据对文章内容的感知,仔细辨识选项与原文的细微差别,B项说“为奉承县令的贵客”,不准确, 实为奉承县令; “高祖向来瞧不起这种做法,所以一个钱也没带”也错误,高祖瞧不起那些官吏,不带一钱,是对那些官吏的一种戏侮。

所以选B。 【考点定位】归纳内容要点,概括中心意思。

能力层级为分析综合C。 【名师点睛】常见的设误角度有:曲解词义、夸大其词、以偏概全、张冠李戴、颠倒是非、因果混淆、时序错位(时间顺序颠倒)、无中生有、添枝加叶。

其中一个错误项的错误设置有隐蔽性和迷惑性,它往往在大体正确的前提下设置一些与原文时间、地点、人物及事件不符的内容、词语。做题时要仔细推敲,认真比对。

例如本题选项B就属于张冠李戴的错误。 13. 试题分析:此题考查翻译问句的能力。

译文时,应将待译句子放回语境去理解,也应注意尽可能直译,将句中重点词语的意思落实,补出省略成分,将特殊句式按现代汉语习惯译出。例如,(1)采分点“善”“辟”“客”“家”“焉”一处1分。

(2)采分点“阑”“目”“固”“竟”“后”。 【考点定位】翻译文中的句子。

能力层级为理解B 【易错警示】翻译文言首先要有语境意识,结合上下文大体把握全句意思,再找出句中的关键字、辨识该句句式,然后进行翻译,一般为直译(某些特殊词语,如官职名、地名、年号名等可不译),注意字句的落实。翻译时还要注意按现代汉语的规范,达到词达句顺。

例如第一题的“家”就属于名词用作动词,翻译时,要翻译准确。 【参考译文】 汉高祖(刘邦),是沛县丰邑中阳里(邑和里都是当时的行政单位,邑属于县,里属于邑)的人,姓刘。

高祖这个人,胸襟开阔,气量宽宏。不愿干一般人从事的生产劳动。

到了壮年,被试用做小吏,当了泗上亭的亭长。高祖曾经去咸阳服徭役,有机会观看秦始皇出行,他大为感叹地说:“唉!大丈夫就应该这样啊!” 单父(今山东单县)人吕公,跟沛县县令要好,为了躲避仇家,到县令这里客居,于是在沛县安了家。

沛县的豪绅和官吏们听说县令家里有贵客,都去送礼祝贺。当时萧何是县里的主吏(也称主吏掾,是协助县令管理人事考核的官职),主管收纳贺礼,他告知各位贵宾说:“礼钱不足一千钱的,请坐。

文学常识填空题及答案

1.被称作“前四史”的史书是:_________ 、_________ 、_________ 、和_________ 。

2.元曲四大家是:_________ 、_________ 、_________ 、和_________ 。

3.被鲁迅称为“晚清四大谴责小说”的是:_________ 、_________ 、_________ 、和_________ 。

4.莎士比亚的四大悲剧是:_________ 、_________ 、_________ 、和_________ 。

5.近体诗是对唐代形成的_________ 和_________ 的通称。前者共分四联,分别叫做_________ 、_________ 、_________ 、和_________ 。

6.桐城派是清代散文流派,被称为桐城三祖的是:_________ 、_________ 和_________ 。

7.沈从文是我国现代文学中有风格、有艺术个性的作家。他的作品题材广泛,文笔清丽,语言清新活泼。_________ 最具代表。

8.《欧也妮·葛朗台》、《高老头》是_________ 巴尔扎克的代表作

9.楚辞是屈原在楚歌的基础上再创造而形成的一种独特的新诗体。“楚辞体”又叫“_________ ”,由屈原_________ 而得名。

10.巴金的“激流三部曲”分别指_________ 、_________ 和_________ ,“爱情三部曲”分别指_________ 、_________ 和_________ 。

11._________ ,东晋著名诗人,他的田园诗被誉为“中国田园诗的基石”。

12.乐府始置于西汉,是掌管音乐的官署。后来人们把乐府官署采集、创作的歌辞,统称“_________ ”或“_________ ”。

13._________ 是北宋著名词人,他的词流传甚广,所谓“凡有井水饮处,即能歌柳词”。其代表作有《雨霖铃》、《八声甘州》等。

14.“三言二拍”是指明代冯梦龙的_________ 、_________ 、_________ 和凌蒙初的_________ 、_________ 。

15.谢灵运尝曰:“天下有才一石,曹子建独占八斗,我得一斗,天下共分一斗。”这“曹子建”就是_________ ,他的_________ 为历代传诵的名作。

16._________ 是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收西周初期到春秋中叶的诗共 篇,分_________ 、_________ 、_________ 三类。其表现手法有_________ 、_________ 、 。

17.我国文学史上向来“风骚”并称,“风”指以“_________ ”为代表的《诗经》,它是我国最早的一部诗歌总集,也是我国诗歌现实主义的源头;“骚”指_________ ,它是以屈原为代表的我国诗歌浪漫主义传统的源头。

18._________ 和_________ 合称为“元曲”,与唐诗、宋词并举。

19.长篇叙事诗_________ 和北朝民歌_________ 都是汉乐府中的名篇,被誉为我国诗歌发展史上的“双璧”。

20.钱钟书是我国著名的学者、作家,著有长篇小说_________ ,散文集_________ 和_________ ,学术著作《管锥编》等,被世人誉为“文化昆仑”。

21.“_________ _________ ,_________ _________ ”,是鲁迅赞誉司马迁历史巨著和文学杰作《史记》的名言。

22.“_________ _________ ,_________ _________ ”,郭沫若这副对联写的是蒲松龄和他的文言短篇小说集《聊斋志异》。23.“身无彩凤双飞翼,_________ ”是唐代_________ 的诗句。

24.白居易是我国唐代继杜甫之后又一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他主张“_________ _________ ,_________ _________ 。”

25.《红楼梦》又名_________ ,是中国古典现实主义小说发展的顶峰。全书共置120回,前80回为曹雪芹所作,后40回一般认为是_________ 续写。

26.“北宋三苏”指的是北宋文学家_________ 及其子_________ 、_________ 。

27.法国的_________ 、俄国的_________ 和美国的_________ 被誉为“世界三大短篇小说之王”。

28.我国第一部国别体史书是_________ ,第一部叙事详细完整的历史著作是_________ ,第一部纪传体通史是_________ ,第一部断代史是_________ 。

29.唐代古文运动是我国一次文体改革运动,到了宋代继续提倡这种改革,出现了被世人称诵的唐宋八大家:_________ 、_________ 、_________ 、_________ 、_________ 、_________ 、_________ 、_________ 。

30.古代私塾教育的四书五经分别是指:_________ 、_________ 、_________ 、 _________ 和_________ 、_________ 、_________ 、_________ 、_________ 、_________ 。

答案;

1.《史记》 《汉书》 《三国志》 《后汉书》 2.关汉卿 马致远 郑光祖 白朴 3.《官场现形记》 《儒林外史》 《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 《孽海花》 4.《哈姆雷特》 《李尔王》 《奥赛罗》 《麦克白》 5.律诗 绝句 首联 颔联 颈联 尾联 6.方苞 刘大櫆 姚鼐 7.《边城》 8.巴尔扎克 9.骚体 《离骚》 10.《家》《春》《秋》 《雾》《雨》《电》 11.陶渊明 12.乐府诗 乐府 13.柳永 14.《喻世明言》 《警世通言》 《醒世恒言》《初刻拍案惊奇》 《二刻拍案惊奇》 15.曹植 《洛神赋》 16.《诗经》 305风 雅 颂 赋 比 兴 17.国风 《楚辞》 18.套曲 小令 19.《孔雀东南飞》 《木兰诗》 20.《围城》 《写在人生边上》 《写在人生边上》 21.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 22.写鬼写妖高人一等,刺贪刺虐入骨三分 23.心有灵犀一点通 李商隐 24.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 25. 《石头记》或《金玉缘》《风月宝鉴》 高鹗 26.苏洵 苏轼 苏辙 27.莫泊桑 契诃夫 欧·亨利 28. 《国语》 《左传》 《史记》 《汉书》 29.韩愈 柳宗元 欧阳修 王安石 苏洵 苏轼 苏辙 曾巩 30.《大学》 《论语》 《孟子》 《中庸》 《周易》 《诗经》 《尚书》 《礼记》 《春秋》

文学常识选择题

精锐教育提醒你:

文学常识专项复习

一、文学常识综合检测:

1、下列文学常识,说法有误的一项是( )

A、唐朝人把唐朝时盛行的格律很严的律诗、绝句称为近体诗,把唐以前的格律不严、形式较为自由的诗称为古体诗。现在一般把律诗和绝句称为近体诗,而把其他的统称为古体诗。

B、古体诗有四言、五言、七言、杂言,《诗经》、《乐府》也属于古体诗。近体诗分为律诗和绝句两种,又有五言和七言之别。

C、律诗共八句,分四联:一二句为首联,三四句为颈联,五六句为颔联,七八句为尾联,偶句押平声韵,中间两联的上下两句要讲究对仗。

D、绝句共四句,其格律要求大体上与律诗相同,只是上下两句的对仗要求不是很严。

2、下列文学常识,说法有误的一项是( )

A、辞即楚辞,属诗歌。篇幅、句子较长,句式参差错落,形式自由,多用“兮”字,以抒情为主,有浓厚的浪漫色彩,以司马迁的《离骚》为其代表。

B、赋,源于战国后期,句子大体整齐押韵,间杂散文句式,着力铺陈事物,是介于诗歌和散文之间的一种文体。代表人物为司马相如。

C、骈文,源于汉魏,形成于南北朝,全篇基本上用对偶句构成,讲究用典,词藻华丽,因大多用四字句和六字句,又称“四六文”,也是介于诗歌和散文之间的一种文体。《朱元思书》便是此种文体。

3、下列文学常识,说法有误的一项是( )

A、词萌芽于南朝,形成于唐,盛行于宋。是诗歌的发展,故称之为“诗余”。

B、词有多种词牌,各种词牌都有其固定的格式,包括字、句多少,平仄押韵等。其句式长短不一,又称为长短句。

C、词按字数的多少可分为长调(91字以上)、中调(59字至90字)、小令(58字以下)。

D、曲,盛行于宋代,又称“元曲”,也是配乐的诗。包括散曲和杂剧。

4、下列文学常识,说法有误的一项是( )

A、编年体史书如《史记》、《左传》、《资治通鉴》等。

B、国别体史书如《国语》、《战国策》等。

C、纪传体史书如《史记》、《汉书》等。

5、下列文学常识,说法有误的一项是( )

A、《诗经》是我国最早的一部诗歌总集。

B、《史记》是我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作者是西汉著名史学家、文学家、思想家司马相如。

C、《资治通鉴》是我国第一部编年体史书,作者是北宋史学家司马光。

D、《论语》是我国第一部语录体散文,作者是孔丘的弟子及再传弟子。

6、下列文学常识,说法有误的一项是( )

A、《三国演义》是我国第一部优秀的长篇历史小说,作者是明代著名的通俗小说家罗贯中。

B、《水浒传》是我国第一部优秀的描写农民革命斗争的小说,作者是元末明初著名的小说家施耐庵。

C、《西游记》是我国第一部长篇神话小说,作者是明代小说家吴承恩。

D、《聊斋志异》是我国第一部优秀的文言短篇小说集,作者是明代著名小说家蒲松龄。

7、下列文学常识,说法有误的一项是( )

A、《儒林外史》是我国第一部优秀的长篇讽刺小说,作者是明代伟大的小说家吴敬梓。

B、《红楼梦》是我国艺术成就最高的早期白话小说,作者是清代伟大的小说家曹雪芹。

C、李白是盛唐时期最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作品收在《李太白全集》里。

D、杜甫是盛唐时期最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作品收在《杜工部集》里。

8、下列文学常识,说法有误的一项是( )

A、文章西汉两司马:司马相如、司马迁。

B、初唐四杰:王勃、杨炯、卢照邻、骆宾王。

C、唐宋八大家:李白、韩愈、柳宗元、欧阳修、苏洵、苏轼、苏辙、王安石、曾巩。

D、三苏:苏洵、苏轼、苏辙。

9、下列文学常识,说法有误的一项是( )

A、欧美三大短篇小说家:莫泊桑、契诃夫、马克·吐温。

B、诗句“各领风骚数百年”中的“风骚”指的是《诗经》和《楚辞》。

C、乐府双璧:《木兰诗》和《孔雀东南飞》。

D、中国小说四大名著:《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红楼梦》。

10、下列文学常识,说法有误的一项是( )

A、莎士比亚四大悲剧:《哈姆雷特》、《李尔王》、《麦克白》、《奥赛罗》。

B、四书:即《论语》、《大学》、《中庸》、《孟子》。五经:五种经书,即《诗》、《书》、《礼》、《易》、《春秋》。

C、世界名著中四大吝啬鬼:《欧也妮·葛朗台》中的葛朗台、《威尼斯商人》中的夏洛克、《死魂灵》中的泼留希金、《悭吝人》中的阿巴贡。

D、李白号称“诗仙”,其诗洋溢着积极浪漫主义精神;杜甫号称“诗圣”,其诗充满了强烈的现实主义精神。

11、下列文学常识,说法有误的一项是( )

A、“唐宋八大家”是唐代韩愈、柳宗元和宋代欧阳修、苏洵、苏轼、苏辙、王安石、曾巩等八位散文家的并称,因明代茅坤编辑《唐宋八大家文钞》收录其作品而得名。

B、豪放派:宋词一大流派。由北宋苏轼开创,经南宋辛弃疾而达到高峰。豪放派词作题材广泛,气势雄浑,境界开阔,豪迈奔放。

C、[婉约派]宋词一大流派。代表作家有周邦彦、柳永、秦观、李清照等。婉约派词作题材较狭窄,多为男女恋情和个人遭遇,情思曲折,含蓄蕴藉,语言婉转绮丽。

D、《聊斋志异》我国古代杰出的文言短篇小说集,明代蒲松龄著。全书491篇。

12、下列文学常识,说法有误的一项是( )

A、《三国演义》不仅是我国章回小说的开山作;而且也是我国最有成就的长篇历史小说。它是罗贯中根据陈寿的《三国志》和传说资料编写而成的。它与《水浒传》《西游记》《儒林外史》被合称为“中国古典小说四大名著”。 罗贯中,号湖海散人,他是元末明初杰出的小说家。

B、《水浒传》是我国小说史上第一部描写农民起义的长篇小说。由元末明初人施耐庵加工整理、再创作而成。

C、《西游记》是我国第一部长篇神怪小说,作者吴承恩是明代著名小说家。《西游记》共一百回,以唐僧取经故事为线索,主人公是神猴孙悟空,另有唐僧、八戒、沙僧等。

D、《红楼梦》我国最优秀的古典长篇章回小说。全书共120回,前80回是清代曹雪芹作,后40回一般认为是高鹗续写。这部小说描写了贾宝玉和林黛玉的爱情悲剧以及贾、王、史、薛“四大家族”的衰落过程,反映了封建社会残酷的阶级压迫,揭露了封建制度的黑暗和腐朽,显示了它必然崩溃的历史趋势。它在批判封建社会的同时,对封建制度的叛逆者进行了热情的歌颂。

一、文学常识综合检测答案:

1、C C、律诗共八句,分四联:一二句为首联,三四句为颔联,五六句为颈联,七八句为尾联,偶句押平声韵,中间两联的上下两句要讲究对仗。

2、A A、辞即楚辞,属诗歌。篇幅、句子较长,句式参差错落,形式自由,多用“兮”字,以抒情为主,有浓厚的浪漫色彩,以屈原的《离骚》为其代表。

3、D D、元曲,盛行于元代,故称“元曲”。

4、A A、《史记》是纪传体通史。

5、B B《史记》是我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作者是西汉著名史学家、文学家、思想家司马迁。

6、D D《聊斋志异》是我国第一部优秀的文言短篇小说集,作者是清代著名小说家蒲松龄。

7、A A、《儒林外史》是我国第一部优秀的长篇讽刺小说,作者是清代伟大的小说家吴敬梓。

8、C C唐宋八大家:韩愈、柳宗元、欧阳修、苏洵、苏轼、苏辙、王安石、曾巩。

9、A A欧美三大短篇小说家:莫泊桑、契诃夫、欧·亨利。

10、B B、四书:即《论语》、《大学》、《中庸》、《孟子》。五经:五种经书,即《诗》、《书》、《礼》、《易》、《春秋》。

11、D 《聊斋志异》我国古代杰出的文言短篇小说集,清代蒲松龄著。全书491篇。

12、A A、《三国演义》不仅是我国章回小说的开山作;而且也是我国最有成就的长篇历史小说;它全称为《三国志通俗演义》,又称《三国志演义》。它是罗贯中根据陈寿的《三国志》和传说资料编写而成的。它与《水浒传》《西游记》《红楼梦》被合称为“中国古典小说四大名著”。 罗贯中,号湖海散人,他是元末明初杰出的小说家。

二、文学常识分册检测:

七上

1、下列文学常识搭配错误的是( )

A、《春》——中国——朱自清 B、《山市》——明代——蒲松龄

C、《金色花》——印度——泰戈尔 D、《天上的街市》——中国——郭沫若

2、下列文学常识搭配错误的是( )

A、《童趣》——清代——沈复 B、《纸船 寄母亲》——中国——冰心

C、《紫藤罗瀑布》——中国——宗璞 D、《春》——中国——老舍

3、下列文学常识搭配全对的是( )

A、《风筝》——中国——巴金 B、《我的信念》——印度——玛丽·居里

C、《金色花》——波兰——泰戈尔 D、《落难的王子》——中国——周国平

4、下列文学常识搭配错误的一项是( )

A、《行道树》——中国台湾——张晓风 B、《世说新语》——宋代——刘义庆

C、《天上的街市》——中国——郭沫若 D、《理想》——中国——流沙河

5、下列文学常识搭配全对的是( )

A、《皇帝的新装》——瑞士——安徒生 B、《春》——中国——老舍

C、《行道树》——中国台湾——张晓风 D、《济南的冬天》——中国——朱自清

七下

1:下列文学常识有误的一项:( )

A《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作者鲁迅,中国 B《珍珠鸟》作者冯骥才,中国

C《音乐巨人贝多芬》作者贝多芬,德国 D《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作者普希金,俄罗斯

2:下列文学常识有误的一项:( )

A《荒岛余生》选自《鲁宾逊漂流记》,作者笛福,英国小说家。

B《社戏》小说,作者鲁迅。选自《呐喊》。 C《最后一课》作者英国小说家都德。

D《艰难的国运和雄健的国民》,作者李大钊,其诗文为“革命史上的丰碑”。

3:下列文学常识有误的一项:( )

A《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作者俄国诗人普希金,“俄罗斯文学之父”。

B《艰难的国运和雄健的国民》,作者李大钊,其诗文为“革命史上的丰碑”。

C《福楼拜家的星期天》,作者法国作家莫泊桑,莫泊桑被称为“长篇小说巨匠”。

D《社戏》作者鲁迅,原名周树人,是我国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

4:下列文学常识有误的一项:( )

A《福楼拜家的星期天》,作者俄国作家契诃夫,被称为短篇小说巨匠。

B《珍珠鸟》作者冯骥才,中国。

C《邓稼先》,作者美籍华裔物理学家杨振宁,获1957年诺贝尔奖。

D《丑小鸭》作者是世界著名童话大师安徒生, 丹麦。

5:下列文学常识无误的一项:( )

A《黄河颂》选自《黄河大合唱》,作者冼星海。

B《闻一多先生的说和做》,作者闻一多,中国诗人。

C《丑小鸭》体裁童话,作者是法国作家安徒生,他是世界著名童话大师。

D《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作者鲁迅,字豫才,浙江绍兴人,原名周树人。

八上:

1、下列文学常识搭配有误的一项是( )

A.《芦花荡》——孙犁——现代

B.《大自然的语言》——竺可桢——现代

C.《爱莲说》——刘禹锡——宋代

D.《黄鹤楼》——崔颢——唐代

2、下列文学常识搭配无误的一项是( )

A.《三峡》——选自《水经注》——郦道元——宋

B.《桃花源记》——《陶渊明集》——陶渊明——东晋

C.《阿长与山海经》——《呐喊》——鲁迅——现代

D.《就英法联军远征中国给巴特勒上尉的信》————雨果——英国

3、下列文学常识搭配有误的一项是( )

A.《背影》——朱自清——散文

B.《中国石拱桥》——茅以升——说明文

C.《使至塞上》——王维——宋代

D.《恐龙无处不在》——阿西莫夫——美国

4、下列文学常识搭配有误的一项是( )

A.《苏州园林》——叶圣陶——现代

B.《石壕吏》——杜甫———唐代

C.《老王》——杨绛——当代

D.《记承天寺夜游》——苏轼——唐代

5、下列文学常识搭配无误的一项是( )

A.《人民解放军百万大军横渡长江》——毛泽东——记叙文

B.《游山西村》——孟浩然——诗歌

C.《信客》——余秋雨——散文

D. 《阿长与山海经》——鲁迅——小说

八下

1、下列说法错误的一项是( )

A我们学过的鲁迅的《故乡》、《藤野先生》都出自他的散文集《朝花夕拾》。

B《桃花源记》的作者是陶渊明,宋代人,他的作品还有《岳阳楼记》。

C、《云南歌会》是沈从文的作品,他的代表作是小说《边城》。

D、按写作年代的先后排列下面的课文,正确的顺序是《五柳先生》《送东阳马生序》《马说》

2、下列搭配不正确的一项是()

A、鲁迅——《藤野先生》——《朝花夕拾》

B、高尔基——《海燕》——俄国

C、海伦·凯勒——《再塑生命》——英国

D、韩愈——《马说》——唐代

3、下列说法错误的一项是( )

A、鲁迅,原名周树人,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我们学过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藤野先生》都出自他的《野草》。

B、宋濂《送东阳马生序》是一篇“赠序”,有临别赠言的性质。

C、韩愈是唐宋八大家之一。他的诗和散文成就都很高,在《马说》一文中他慨叹道:“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

D、汪曾祺是中国作家,《端午的鸭蛋》是他的代表作之一。

4、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组歌》(《浪之歌》《雨之歌》)作者是英国的纪伯伦。

B、《大雁归来》的作者是奥地利作家利奥波德。

C、《海燕》的作者是俄国的高尔基

D、《喂——出来》的作者是日本作家位梦华。

5、下列搭配正确的是( )

A、《与朱元思书》——明代——吴均

B、《五柳先生》——东晋——陶渊明

C、《马说》——宋代——韩愈

D、《送东阳马生序》——元代——宋濂

6、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小说《爱情三部曲》(《家》《春》《秋》)——中国——巴金

B、长篇小说《母亲》、自传三部曲《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俄国——高尔基

C、长篇小说《安娜·卡列尼娜》《战争与和平》《复活》——俄国——列夫·托尔斯泰

D、《组歌》(《浪之歌》《雨之歌》)——黎巴嫩——纪伯伦

7、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散文诗《海燕》——俄国——高尔基

B、《吆喝》——中国——萧乾

C、《春酒》——中国台湾——琦君

D、《俗世奇人》——中国——汪曾祺

8、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列夫·托尔斯泰》——奥地利——斯蒂芬·茨威格

B、《再塑生命》——选自《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美国——海伦·凯勒

C、《雪》——选自散文诗集《野草》——中国——鲁迅

D、《雷电颂》——选自《屈原》——中国——萧乾

九上

1、列文学常识连线有误的一项是()

A、《我的叔叔于勒》――莫泊桑――法国

B、《三国演义》――罗贯中――元末明初

C、《儒林外史》――吴敬梓――清代

D、《陈涉世家》――司马光――西汉

2、下列说法不正确的一项( )

A、《唐雎不辱使命》选自《三国志》,这部书是西汉末年刘向根据战国史书整理编辑的。

B、《史记》是我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鲁迅称这部书是“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

C、《陈涉世家》选自《史记》,作者司马迁,著名的史学家、教育家。

D、《智取生辰纲》本文作者是施耐庵,选自《水浒》。

3、下列文学常识连线,有误的一项是()

A、《雨说》——郑愁予——台湾诗人

B、《故乡》——鲁迅——选自《朝花夕拾》

C、《应有格物致知精神》——丁肇中——美籍华裔物理学家

D、隆中对》——陈寿、选自《三国志》——晋朝史学家

4、下列文学常识连线,全对的一项是()

A、《谈读书》——培根——法国哲学家、作家

B、《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吗》——鲁迅、选自《呐喊》

C、《敬业与乐业》——梁启超——近代学者

D、《致女儿的信》——苏霍姆林斯基——美国教育实践家、理论家

5、下列文学常识连线有误的一项是()

A、《香菱学诗》——曹雪芹、选自《红楼梦》——清朝

B、《出师表》——诸葛亮——三国

C、《范进中举》——吴敬梓、选自《水浒》——清朝

D、《杨修之死》——选自《三国演义》——罗贯中

6、下列文学常识连线,全对的一项是()

A、《智取生辰纲》——选自《水浒》—曹雪芹

B、《纪念伏尔泰逝世一百周年演说》——雨果——法国

C、《我的叔叔于勒》——都德——法国

D、《唐雎不辱使命》——选自《战国策》——作者唐雎

7、下列文学常识连线有误的一项是()

A、《藤野先生》——选自散文集《呐喊》——鲁迅

B、《出师表》——诸葛亮——三国

C、《香菱学诗》——曹雪芹——清朝

D、《陈涉世家》——司马迁——西汉

8、下列文学常识连线,全对的一项是()

A、《隆中对》——选自《三国志》——诸葛亮

B、《杨修之死》——《三国演义》——元末明初

C、《五柳先生》————陶渊明(田园诗人)——西汉

D、《范进中举》——选自《儒林外史》——罗贯中

九下

1、下列叙述错误的一项是( )

A、墨子是春秋战国时期墨家学派的创始人。

B、《孟子》是儒家经典之一,孟子,名轲,战国时期邹人。

C、契诃夫是19世纪法国批判现实主义作家,《变色龙》塑造的奥楚蔑洛夫的形象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乃至成为某类人物的代名词。代表作有小说《装在套子里的人》、剧本《万尼亚舅舅》等。

D、《愚公移山》选自《列子.汤问》,作者相传是战国时期的列御寇.

2、下列叙述正确的一项( )

A、《诗经》是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分为“风、雅、颂”三部分,其中,成就最高的是“风”,运用赋、比、兴的表现手法。

B、从文学常识角度看,《孔乙己》和《我的叔叔于勒》有三点相同:作品中的"我"都不是作者本人;都是短篇小说;都是以主人公的名字命题的。

C、《威尼斯商人(节选)》的作者是文艺复兴时期法国伟大的戏剧家和诗人莎士比亚,他是人文主义最杰出的代表,近代欧洲文学的奠基者之一。安东尼奥"和"夏洛克"是戏剧《威尼斯商人》中的主要人物。

D、《曹刿论战》选自《左传》,《左传》传说是春秋时期左丘明所作,是根据鲁史写的纪传体史书。

3、下列搭配有误的一项是( )

A、宋何罪之有——《公输》——《墨子》——墨家

B、多助之至,天下顺之——《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孟子》——儒家

C、舍生而取义者也——《鱼我所欲也》——《论语》——儒家

D、今子欲以子之梁国而吓我邪——《惠子相梁》——《庄子》——道家

4、下列叙述错误的一项是( )

A、墨子是春秋战国时期墨家学派的创始人。

B、《孟子》是儒家经典之一,孟子,名轲,战国时期邹人。

C、庄子,战国时宋国人,是法家哲学的代表人物。

D、《愚公移山》选自《列子.汤问》,作者相传是战国时期的列御寇.

5、下列叙述正确的一项( )

A、《诗经》是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分为“风、雅、颂”三部分,其中,成就最高的是“风”,运用赋、比、兴的表现手法。

B、《曹刿论战》选自《左传》,《左传》传说是春秋时期左丘明所作,是根据鲁史写的纪传体史书。

C、《邹忌讽齐王纳谏》选自《战国策》,《战国策》是战国时期国别史汇编,也是一部历史散文总集。又称《国策》、《国事》,由汉代邹忌编订的,共33篇。

D、《公输》选自《墨子·公输》。墨子名翟,相传为战国时期墨家学派的创始人,墨子重要的政治主张是“仁政”“非攻 ”。

6、下列叙述正确的一项( )

A、从文学常识角度看,《孔乙己》和《我的叔叔于勒》有三点相同:作品中的"我"都不是作者本人;都是短篇小说;都是以主人公的名字命题的。

B、冰心在散文《谈生命》中主要采用形象的比喻表达自己对生命的感悟。

C、《威尼斯商人(节选)》的作者是文艺复兴时期法国伟大的戏剧家和诗人莎士比亚,他是人文主义最杰出的代表,近代欧洲文学的奠基者之一。安东尼奥"和"夏洛克"是戏剧《威尼斯商人》中的主要人物。

D、.《孔乙己》是鲁迅先生写的短篇小说《呐喊》。鲁迅的小说大多收在《呐碱》和《彷徨》两部集子中,藤野先生、闰土、孔乙己、杨二嫂等人都是鲁迅小说中的人物形象。

7、下列相关文学常识正确的一项是()

A、契诃夫是19世纪法国批判现实主义作家,《变色龙》塑造的奥楚蔑洛夫的形象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乃至成为某类人物的代名词。

B、冰心,原名谢婉莹,我国现代著名散文家、儿童文学家,她写的诗歌,饱含着深刻的哲理。

C、余光中,我国台湾著名诗人,他写的抒情诗《我用残损的手掌》抒发了强烈思乡愁绪。

二、文学常识分册检测答案:

七上答案:

1、B 蒲松龄是清代的。

2、D 《春》是朱自清的作品。

3、D A《风筝》作者是鲁迅 B玛丽.居里是波兰的作家。C泰戈尔是印度的作家。

4、B 刘义庆是南朝文学家。

5、C A安徒生是丹麦的作家 。B 《春》是朱自清的作品。 D 《济南的冬天》作者是老舍

七下答案:

1、C《音乐巨人贝多芬》的作者是中国的何为

2、C都德是法国的作家

3、C莫泊桑被称为“短篇小说巨匠”。

4、A《福楼拜家的星期天》作者是法国作家莫泊桑。

5、D A《黄河颂》的作者是光未然 B《闻一多先生的说和做》的作者是臧克家 C《丑小鸭》的作家是丹麦的。

八上答案:

1、C.C刘禹锡 是唐代作家

2、B.A郦道元是北魏的作家。C《阿长与山海经》选自《朝花夕拾》。D雨果是法国的作家。

3、C.C王维是唐代作家。

4、D.D苏轼是北宋的作家。

5、C.A《人民解放军百万大军横渡长江》的体裁是新闻。B《游山西村》的作者是陆游。D《阿长与山海经》的体裁是散文。

八下答案:

1 答案C A、《故乡》选自《呐喊》

2 答案:C C、美国

3 答案:A 选自《朝花夕拾》

4 答案:C A/黎巴嫩 B/美国D、作家星新一

5 答案:B A南朝梁文学家 C唐代 D明代

6 答案:A《激流三部曲》

7 答案:D 冯骥才

8 答案:D 郭沫若

九上答案:

1 答案:D 司马迁

2 答案:A《战国策》

3 答案:B 《呐喊》

4 答案:C A英国 B《且介亭杂文》D苏联

5 答案:C 《儒林外史》

6 答案:B A施耐庵 C莫泊桑 D编者是刘向

7 答案:A 《朝花夕拾》

8 答案:B A陈寿 C东晋 D吴敬梓

九下答案:

1、C 俄国

2、A B以主人公命题不对 C英国 D编年体通史

3、C《孟子》

4、C道家

5、A B编年体通史 C刘向 D兼爱

6、A以主人公的名字命题是不对的。C英国 D藤野先生不是鲁迅小说中的人物。

7、B A 契诃夫是俄国的作家 C《乡愁》

中国古代文学常识

第一编 先秦文学(36学时)

概况(1学时)

1、先秦文学的范围。

2、我国文学的开端;原始歌谣和上古神话;神话是中华民族童年的百科全书,我国文学遗产的最早珍品。

3、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作为古代现实主义文学的源头,《诗经》无论在文学表现的对象和手法上均有开创的意义。

4、战国时期的社会变革,“百家争鸣”局面的出现,促进了散文的兴盛。历史散文和

诸子散文佳作如林,名家辈出,为我国散文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5、屈原是我国文学史上第一位伟大的诗人,以《离骚》为代表的优秀诗篇,充满崇高的思想情操,爱国主义的激情和浪漫主义的神奇色彩,开辟了我国浪漫主义的优良传统。

思考题:先秦文学的概况如何?

第一章 上古神话(2学时)

1、神话与神话的产生。神话按照马克思的说法是“在人民幻想中经过不自觉的艺术方式所加工过的自然界和社会形态。”神话的产生与原始人的生产力水平及思维能力有密切关系;神话产生的途径通常包括劳动生产和宗教活动两个方面。

2、神话的内容。我国古代神话是非常丰富的,种类也十分齐全,诸如宇宙生成神话、人类起源神话、英雄神话、洪水神话,以及各种有关神格种类、习性、形态等描绘性神话,一应俱全。

3、神话的艺术及其民族特色。上古神话是原始人浪漫主义精神的体现,它用夸张幻想的手段表达原始人对自然、社会的理解和想象。我国神话有其鲜明的民族特色,在内容上歌唱生生不息的创造精神,表现不屈不挠、顽强执着的追求,赞颂一往无前的献身行为,具有积极向上的浪漫主义精神,在艺术上色彩浓郁,富于幻想。

4、神话的意义和影响。

思考题:1、上古神话的内容及特征如何?

2、上古神话与原始宗教的关系如何?

第二章 周代诗歌与《诗经》(13学时)

1、古谣谚、咒语与周诗的形成。在《诗经》之前,我国古代诗歌已有了很长时间的发展历史,古谣谚及古咒语是早期诗歌的两种主要形式,也是周代诗歌的前驱。周代是我国古代诗歌大繁荣的时期,除《诗经》外,保留在《周易》、《左传》等书中的诗歌也为数不少,可与《诗经》相比勘。

2、《诗经》的体制与编纂。《诗经》共收入西周初年至春秋中叶大约五百年间的诗歌三百零五首。分风、雅、颂三个部分。诗三百篇的地域包括今天的陕西、山西、河南、河北、湖北、山东等省的全部或一部分。其中有的是民歌,也有一部分为贵族、士大夫的创作,绝大部分的作者姓名已不可考。《诗经》的收集整理,过去有种种说法,其中影响较大的有献诗之说、采诗之诗及孔子删诗之说三种。今人多以为《诗经》的汇集成编,大约是由朝廷及地方诸侯及乐师共同完成。《诗经》在先秦只称为《诗》或“诗三百”,汉以后被儒家奉为经典,才称为《诗经》。

3、《诗经》分类概述。①周部族史诗;②政治讽刺诗;③赋役诗;④农事诗;⑤情诗;⑥杂事诗。《诗经》是周代社会生活各个方面的反映,周代各个阶层人们的生活、情感均在《诗经》中有所印证。其中有的篇目展示了周人成长的历史;有的表现贵族、士大夫、小吏、百姓、甚至是奴隶对社会政治的忧虑或不满;有的表现贵族礼制生活及燕享酬酢、节日庆典;有的表现小国与小吏不堪驱使、抨击劳逸不均的社会现实;有的展现周人农业生产的情况;有的表现爱情与家庭婚姻的甜蜜或不幸;有的描写了周代妇女遭弃的社会问题;有的反映出家庭宗族及朋友的关系与友情。总之,《诗经》多方面地展示了周代社会生活各个方面的内容,是一部现实主义的力作。

4、《诗经》的艺术成就。①《诗经》的现实主义艺术特征及手法;②叙事、说理、抒情、写景、议论诸体兼备的艺术手段;③《诗经》的句式与章法;④《诗经》的语言艺术;⑤《诗经》的赋比兴手法。

思考题:1、何为六义、四始、毛诗、四家诗、变风变雅?

2、《诗经》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3、《诗经》的主要艺术特色是什么?

4、赋比兴的艺术手法在《诗经》中有何具体体现?

第三章 先秦历史散文(5学时)

1、先秦历史散文发展的基础。社会大变革;思想文化领域的新空气;社会发展对史书体例的新要求。

2、殷商至春秋时期的历史散文。甲骨文、金文为古代散文体制的起源;《周易》为占卜之书,其中也表现了一定的历史内容;《尚书》为最早的记言体的史书;《春秋》是最早的编年体历史大事记。

3、《左传》。《左传》的作者;《左传》的体例与内容;《左传》的艺术:《左传》虽然是一部历史著作,但具有丰富的文学性,它叙事注重故事性、戏剧性,有紧张动人的情节,长于写战争,特别是城濮之战、鞌之战、肴之战、长勺之战,都记述得脉胳连贯,首尾完整而又变化多端,有声有色。《左传》尤其善于写行人辞令。

4、《国语》。《国语》的体例及内容;《国语》的艺术:《国语》的成就远不如《左传》,不过其中也有写得对话风趣、故事生动、人物性格刻划得较为细致的出色篇章。

5、《战国策》。《战国策》的体例;《战国策》的成书过程;《战国策》的内容与艺术:《战国策》所反映的是战国纵横家的思想,所刻划的策士形象活跃生动,书中对政客及策士的权谋、谲诈进行了客观的描写,也记载和歌颂了某些有政治远见、坚持正义、不畏强暴的人物和他们的生动事迹。《战国策》在艺术上喜用夸张、比喻、寓言的手段,人物形象及故事均饶有风趣;语言风格纵横恣肆,善用排比句,造成语言强势,再加上辞采绚丽,生动传神,语言能力比起以前的历史散文,有了新的提高和发展。

思考题:1、试分析《左传》在描写战争方面的成就。

2、试分析《战国策》的语言风格。

第四章 先秦诸子散文(5学时)

1、士的兴起与诸子百家。春秋战国“百家争鸣”局面的形成与士这一阶层的兴起有密切关系,由社会各个阶层转化而来的士,成为此期活跃于政坛及思想界、教育界的风云人物,其中“九流十家”,有完整的思想体系,成为诸子百家的代表。

2、兵家与早期道家的格言体散文。《孙子兵法》谋篇布局的特点;《孙子兵法》的语言特色;《老子》的思想;《老子》的格言式散文。

3、语录体散文集《论语》。孔子的思想;《论语》精粹的语言艺术;《论语》对人物性格及语态的描写。

4、对话式论辩体散文《孟子》和《庄子》。《孟子》的思想;《孟子》的论辩特点;《孟子》的语言艺术;《孟子》的寓言艺术;《庄子》的思想;《庄子》散文的浪漫主义特点;《庄子》的寓言艺术。

5、论说体散文《荀子》与《韩非子》。《荀子》说理文的艺术;《韩非子》的寓言艺术。

思考题:1、试析《孟子》散文的论辩技巧。

2、试析《庄子》散文的浪漫主义风格。

第五章 屈原和楚辞(10学时)

1、楚文化与楚辞的产生。楚国社会政治背景;楚辞的产生与楚地民歌俗乐的关系;楚辞的产生与楚地巫系文化的关系;楚辞的产生与中原文化的关系。

2、屈原的生平与作品的真伪。早年得志,任楚怀王左徒,与楚国贵族旧势力的矛盾,夺稿、被谗、流落汉北,再放江南,自沉汩罗。屈原的作品《汉书�6�1艺文志》著录有25篇,其中某些恐为伪作。

3、心灵的回旋曲——《离骚》。《离骚》是屈原的代表作,也是一首彪炳千古的长篇自传体政治抒情诗。全诗深刻表现了屈原的政治理想及其与楚国旧势力之间的矛盾,倾吐了他的心理痛苦与傍徨,他对故土的热恋与对理想的不懈追求,成为气壮山河的人间正气。《离骚》具有强烈的浪漫主义精神,情绪激昂、格调高亢,波澜壮阔、气象万千。他还善于娴熟地利用神话传说的材料,驰骋想像,其中天界的巡游,成为中国古代文学此类描写的经典篇章。香草美人的比兴手法,也对后世的咏怀诗、咏史诗、怀古诗产生巨大的影响。

4、流亡漂泊组曲——《九章》。《九章》的编辑与得名;《九章》的内容;《九章》分篇解析;《九章》的艺术。

5、祭神组曲——《九歌》。《九歌》的内容;《九歌》的艺术。

6、屈原的其他作品及其影响。《天问》、《招魂》及其他。

7、楚辞的流变及其他作家。宋玉及其《九辩》、《风赋》等;楚辞对汉赋的影响。

思考题:1、楚辞这一新诗体产生的原因是什么?

2、楚辞有何独特的风格?如何表现?

3、《离骚》与《九歌》艺术风格之异同。

第二编 秦汉文学(24学时)

概况(1学时)

1、秦始皇于公元前二二一年统一了长期分裂的中国,但不到十五年就覆灭。秦在文学上几无建树,只有统一前的《吕氏春秋》、李斯的《谏逐客书》稍可称道。

2、汉是中国最强盛的封建王朝之一。汉武帝时代的中国,更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物产最丰富、国力最强盛的国家。但统治者的奢侈,对外的扩张,使人民付出了“海内虚耗,人口减半”的代价。两汉王朝后期的社会矛盾均异常激烈,各地起义暴乱不断。这个时代背景对汉文学的发展有极大影响。两汉时期的主要成就有两汉散文、汉赋、乐府诗和古诗十九首。

3、 司马迁的《史记》和班固的《汉书》是两汉史传文的代表作。特别《史记》是纪传体通史的鼻祖,是中国文学最杰出的散文作品之一。两汉的政论文也相当发达,汉初的贾谊、晁错,宣帝时桓宽,东汉时的王充、仲长统都写出的政论文。

4、汉赋是一种新的文体。它主要从楚辞的基础上发展起来,文体介于诗歌与散文之间。形式以主客问答为特点,韵散间用,善于铺叙。汉赋虽在内容上多为汉帝国歌功颂德,但也不乏讽谏意义。在文体上汉赋对六朝文学影响颇大。

5、两汉的乐府诗主要是底层人民的作品,多为“饥者歌其食,劳者歌其事”,风格质朴,长于叙事,其五言的形式对文人五言诗产生巨大影响。

6、东汉以后五言诗渐趋成熟,在诗史上有着重大的影响,《古诗十九首》是文人五言诗的代表作。

思考题:1、两汉文学的概况如何?

第一章 秦及西汉前期散文和辞赋(3学时)

1、秦代文学。秦在文学上几无建树,只有统一前的《吕氏春秋》、李斯的《谏逐客书》稍可称道。《吕氏春秋》的体例;《吕氏春秋》的寓言艺术;《谏逐客书》在文体学上的意义。

贾谊和汉初散文。贾谊的生平;贾谊散文的三种类型;晁错的散文。

2、西汉的赋作家。赋体源流;骚体赋——以贾谊赋为对象;散体大赋的奠基者——枚乘及其《七发》;散体大赋的代表作家司马相如及其《子虚赋》、《上林赋》;西汉的其他赋家——东方朔、杨雄。

思考题:1、简述汉赋发展的三个阶段。

2、如何评价散体大赋?

第二章 司马迁和他的《史记》(6学时)

1、司马迁的生平。他出生在一个历史学家的家庭,少年有家学渊源,诵古文及《尚书》、《春秋》等;青、中年时期的三次漫游增广了他的见闻,他也借机搜集了不少有关的遗事传闻,对他写作《史记》有直接帮助;开始写作《史记》“草创未就”之时遭李陵之祸,进而发愤著书,并最终完成了这部伟大的历史著作。

2、关于《史记》其书。《史记》的体例;《史记》写作的目的;《史记》的历史观。

3、《史记》人物传记的思想内容。《史记》如何选择传主;《史记》如何写传主;《史记》人物传记的思想倾向性。

4、《史记》人物传记的历史真实性与文学的艺术性。

5、《史记》人物传记的文学成就。《史记》叙事生动传神,描写富于形象性。在史实的基础上,常能通过取舍剪裁材料,突出表现人物的精神面貌和性格特征。文章气势磅礴,又富于抒情色彩。并往往在书中借史事以舒写愤懑,倾注入自己的感慨。鲁迅先生曾盛赞《史记》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

6、《史记》在文学史上的地位和影响。

思考题:1、司马迁的生平与《史记》写作的关系如何?

2、简论司马迁历史散文的思想内容及艺术成就。

3、《史记》的论赞法和互见法如何表现

第三章 东汉的散文和辞赋(2学时)

1、班固和《汉书》。《汉书》的体例;《汉书》的思想及艺术成就;《史》、《汉》比较。

2、东汉的散文。

3、东汉的辞赋。

思考题:1、如何评价《汉书》的思想及艺术成就?

2、东汉时期有何著名的散文作家及作品?

3、东汉辞赋的概况如何?

第三章 汉乐府民歌(8学时)

1、关于乐府。乐府的机构及任务;乐府涵义的变迁。

2、乐府民歌的思想内容。①表现富有阶层生活的作品;②反战作品;③表现农民与市民生活的作品;④表现爱情与家庭生活的作品。乐府民歌乃“感于哀乐,缘事而发”,其作者大多身份地位不高,所以颇具有“饥者歌其食,劳者歌其事”的特征。诗中无论是写上层人的奢华,还是写下层人的窘况,均能以歌者本身的眼光去看,所以体现出鲜明的平民色彩和现实主义精神。

3、汉乐府民歌的艺术成就和影响。题材多取资典型事件或某些场景;叙事诗的体制,富于戏剧性的独白和对话,具有一定性格特征的人物形象;诗体形式自由,整散不拘,五言为主,夹以杂言;语言风格朴素自然。

思考题:1、乐府民歌的思想价值有何体现?

2、简论乐府民歌的艺术特征。

3、乐府民歌在诗体发展史上的意义如何?

第三章 五言诗的起源和发展(4学时)

1、五言诗的起源。首先在汉代民歌中出现,最早的文人五言诗是班固的《咏史》,张衡、秦嘉、赵壹等都有五言诗作。五言诗比四言诗在言志状物方面更有优势,也更易于再现诗体韵律的抑扬顿挫之美。

2、《古诗十九首》。《古诗十九首》代表了汉代文人五言诗的最高成就。它反映了东汉末年士人的离别相思之苦与仕途失意的苦闷感伤。它的艺术特色是长于抒情,善于用平淡而优雅的语言表达深挚的感情。

文学常识选择题加答案 10道

1.下列有关文学常识的表述正确的一项是()

A.《国语》是最早的国别体史书,《左传》是最早的叙事详备的编年体史书;《国语》《左传》既长于记事,又长于记言。

B.我国古典小说中真正的吸收史传文学写人艺术经验的第一部作品是《三国演义》。

C.《金瓶梅》开辟了一条写平凡人生活的道路,显示了现实主义文学的长足发展。

D.《威尼斯商人》中的夏洛克,莫里哀悲剧《悭吝人》中的阿巴贡,《欧也妮•葛朗台》中的葛朗台都是悲剧式的人物。

2.下列有关文学常识的表述正确的一项是()

A.《左传》也称《春秋左氏传》或《左氏春秋》,是儒家经典之一,它既是一部内容丰富的史书,又有很强的文学性,作者相传为孔子同时代的左丘明。

B.罗贯中的《三国演义》一书中有很多故事家喻户晓。例如,桃园三结义、三英战吕布、三顾茅庐、三气周瑜、三打祝家庄等。

C.鲁迅的《狂人日记》收在短篇小说集《彷徨》中,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第一部白话小说,作品鲜明地表现了对愚弱国民“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态度。

D.《父与子》《变色龙》《装在套子里的人》都是俄国作家契诃夫的短篇小说。

3.下列作家作品的表述正确的一项是()

A.贺敬之、丁毅的《白毛女》、丁玲的《我在霞村的时候》《太阳照在桑干河上》属于解放区文学。

B.张天翼的《华威先生》、沙汀的《在其香居茶馆里》、陈白尘的《上海屋檐下》是国统区文学。

C.孙犁的《荷花淀》和柳青的《创业史》都是反映土地改革时期的长篇小说。

D.《一代风流》《红旗谱》《李自成》分别是欧阳山、梁斌、姚雪垠的作品。《青春之歌》《林海雪原》《保卫延安》分别是杨沫、王愿坚、杜鹏程的作品。

4.下列作家作品完全对应的一项是()

A.叶圣陶——《农村三部曲》《林家铺子》 刘心武——《班主任》《乔厂长上任记》

B.巴金——《激流三部曲》《灯》 贾平凹——《许茂和他的女儿们》《芙蓉镇》

C.茅盾——《蚀》三部曲、《包身工》 谌容——《人到中年》《组织部新来的年青人》

D.老舍——《骆驼祥子》《茶馆》 魏巍——《谁是最可爱的人》《东方》

5.“字字写来都是血,十年辛苦不寻常”和“文不甚深,言不甚俗”分别讲的是中国古典文学中的()

A.《水浒》和《聊斋志异》 B.《西游记》和《聊斋志异》

C.《儒林外史》和《三国演义》D.《红楼梦》和《三国演义》

6.下列文学常识的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A.律诗每首八句,每两句组成一联,共分四联,分别称为首联、颔联、颈联、尾联,每联的上句叫出句,下句叫对句。

B.绝句每首四句,等于律诗的一半,所以也称“截句”、“断句”,唐朝诗人王昌龄,擅长七绝,有“七绝圣手”的美称。

C.词是唐兴起的一种合乐可歌、句式长短不齐的诗体,有曲子、乐府、诗余、长短句等别称。

D.散曲是曲的一种体式,在戏剧作品中,供状物叙事之用,是戏剧作品的有机组成部分。著名的散曲作家有关汉卿、马致远、张养浩等。

7.下列有关文学常识的表述错误的一项是()

A.记录孟子言行的儒家著作《孟子》,常于从容谈论之间引喻取比,意思精到,“揠苗助长”的故事尤为生动,广为后人传诵。

B.《韩非子》为先秦法家的代表著作,书中保存了不少寓言故事作为论证材料,形象生动,趣味浓厚,如“守株待兔”“滥竽充数”“刻舟求剑”等都有深刻的教育意义。

C.我国地理学名著《山海经》,因其保存了大量远古神话传说,被誉为中国古代神话的渊源。这些神话又可以看作古代小说的萌芽,故又被称为“古今志怪之祖”和“小说之祖”。

D.《淮南子》为杂家著作,其中保存的上古神话传说,一定程度反映了古代社会的面貌和人民群众的愿望,如《女娲补天》显示了古代劳动人民改造自然的斗争和理想。

8.下列有关文学常识的表述错误的一项是()

A.被鲁迅先生誉为“西汉鸿文”的贾谊与晁错的政论文,论事说理,切中要害,分析利弊,具体透彻。其代表作有贾谊的《论积贮疏》、晁错的《论贵粟疏》。

B.开创“包举一代”的断代史体例的《汉书》,为班固受诏而作,因而强调帝王正统,缺乏《史记》那样的强烈批判精神,如书中将项羽、陈涉由《史记》中的“本纪”“世家”贬入“列传”,对历代帝王也多粉饰之词。

C.“三曹”之首的曹操,开创了以“建安风骨”著称的新风气。鲁迅称他是“一个改造文章的祖师”。

D.诸葛亮,字孔明,三国政治家、军事家。他不以文学著称,然而他的《出师表》却是千古传诵的名篇,其中的名句“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更是家喻户晓。

9.下列有关文学常识的表述错误的一项是()

A.西晋史学家陈寿所著的《三国志》,成书早于范晔的《后汉书》,后人因为推重陈寿的史学与文笔,于《史记》《汉书》《后汉书》三史外,加上《三国志》,合称为“前四史”。

B.陶渊明,名潜,字元亮,世称靖节先生。他的作品《桃花源记(并序)》描绘了一幅没有剥削的社会图景,反应了古代农民的愿望与要求,是现实主义描写与浪漫主义精神结合的典范之作。

C.《玉台新咏》是南朝徐陵所编的一部诗歌总集,其中的《木兰诗》为我国最杰出的民间叙事诗。

D.南朝梁代刘勰所著的《文心雕龙》,全面总结了前代文学,把文学理论批评推向新的阶段,成为我国文学批评史上杰出的理论巨著。

10.下列有关文学常识的表述错误的一项是()

A.柳永,字耆卿,北宋专业词人。其人精通音律,擅长铺陈点染,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一句出自他的《望海潮》。

B.北宋诗文革新运动先驱范仲淹,在他的名篇《岳阳楼记》中提出了正直的士大夫立身行事的准则,认为个人的荣辱升迁应置之度外,“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要“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C.北宋中叶的文坛领袖欧阳修,其散文平易晓畅,委婉多姿,其中一组有连续性的八篇游记,称为“永州八记”,是山水散文的珍品。

D.苏洵,字明允,号老泉,与其子苏轼、苏辙合称“三苏”。擅长史论,文笔纵横姿肆,《六国论》是其代表作。

1.C【解说】A.《国语》长于记言而不长于记事;B.不是《三国演义》而是《水浒传》;D.莫里哀的《悭吝人》不是悲剧而是喜剧。

2.A【解说】B.“三打祝家庄”是《水浒传》中的情节;C.《狂人日记》收在鲁迅小说集《呐喊》中;D.《父与子》是长篇小说。

3.A【解说】B.张天翼的《华威先生》是解放区文学,《上海屋檐下》的作者是夏衍;C.孙犁的《荷花淀》反映抗日战争时期生活的作品;D.《林海雪原》的作者是曲波。

4.D【解说】A.《农村三部曲》《林家铺子》是茅盾的作品。《乔厂长上任记》是蒋子龙的作品。B.《许茂和他的女儿们》是周克芹的作品。C.《包身工》的作者是夏衍,《组织部新来的年青人》是王蒙的作品。

5.D

6.D【解说】散曲作为曲的一种体式,是不进入戏剧的散篇作品,供清唱吟咏之用,以抒情为主,也称清曲。

7.B【解说】“刻舟求剑”出自《吕氏春秋》中的《察今》。

8.D【解说】诸葛亮的《出师表》又称《前出师表》,是相对二次伐魏时的《后出师表》而言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出自《后出师表》。

9.C【解说】《木兰诗》为北朝民歌,见于南朝僧人智匠所编《古今乐录》,而非徐陵所编《玉台新咏》。

10.C【解说】“永州八记”是唐代文学家柳宗元的作品。

古代文学常识题库及答案解析,古代文学常识题库及答案解析相关文章:

大学语文文学常识题库选择题,大学文学常识考试

六年级下册文学常识选择题及答案,六年级下册语文文学常识选择题

二年级必知的文学常识,二年级语文学的什么内容

七下文学常识100道选择题(七下文学常识选择题及答案)

课文的文学常识是什么意思啊,课文的相关资料是什么意思

初一必知文学常识(初一必知文学常识大全)

以上是满分作文网小编精心整理的古代文学常识题库及答案解析,古代文学常识题库及答案解析,仅供参考。

« 上一篇
下一篇 »

看过《古代文学常识题库及答案解析,古代文学常识题库及答案解析》的同学还看了: